電子報主視覺logo

109年度南投特教電子報 第131期 2020/11/30
我與慢飛天使共舞
埔里國小
教書邁入第30年,從沒想過會跟特教班結緣,特教班級與教學大樓遙遙相對,就算學校進行融合教育,只要沒有提出意願,所帶的班級就不用招待特教班的學生,且自己完全沒有特教相關教學的背景,應該不會跟特教班學生有超過1公尺面對面的談話機會。

108學年度8月1日接下了代理輔導主任的工作,與特教親師生有了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透過各項活動的辦理與特教親師生有更密切的交戰,在這裡讓我細細訴說…

劃破校園天際的哭聲
某日學生放學後的下午4點半左右,原本在行政大樓三樓的辦公室內整理活動的成果,突然聽到一陣類似學生被鞭打的超大哭聲(因為哭聲有些嚇人,才說類似被鞭打),聲音好像是從離辦公大樓有50公尺遠的特教班級的方向,第一個反應是趕緊跑到辦公室旁三樓會議室的窗戶遙遙望去,看到的場景是,一位助理員靜靜地站在大哭的00生前面,一個階梯一個階梯陪著學生慢慢走下樓梯,一路溫柔地看著學生,還好哭聲沒有超過5分鐘,否則校外的家長聽到了,可能會馬上打113家暴專線。
待這群參加課後照顧的學生都放學後,趕緊找到助理員關心一下,原來00生的家長要來接他回家,也帶了00生最愛吃的小蛋糕要給師生享用,但唯一的條件是先上完廁所、洗乾淨雙手才能享用。
00生上完廁所就急著想要用跑的下樓去吃他最愛吃的小蛋糕。然而該生是身障生,走路原本就顛顛簸簸,平時老師就要求上下樓梯一定要扶著樓梯的扶手行走,這次也不例外,才要求學生一步一個階梯慢慢走下樓。可能是餓了?也可能怕蛋糕被同學吃光?才想要直接用跑的到樓下,還好是超級有愛心與耐心的助理員陪著他把手扶好小心輕輕走,00生的哭鬧聲並不影響老師的堅持,且家長也是非常支持老師的規定,也默默地等著孩子洗好手走下樓梯,吃完好吃的小蛋糕,學生還開心的跟助理員揮手再見。


開心的淚水
第一次陪著學生參加校外教學活動,一路上除了學生和老師,家長也陪著我們一路往彰化的破舊工廠前進,這破舊工廠可一點都不老舊,一到工廠門口,迎面看到的是七彩繽紛的攀岩場地,孩子看到了可興奮的呢?只是有小女孩緊抓著老師不放,怎麼鼓勵也不放手,後來看到老師拿出口袋內的小汽球要吹,小女生馬上放開老師的手,要自己吹小氣球,老師趁機帶著她先到圍牆邊攀岩一小段給了一顆氣球,吹一吹放開、攀岩一小段再拿小氣球吹一吹再放開….如此反覆進行著。
還有一位可愛的有點胖胖的小男生,一玩上類似盪鞦韆的垂繩,剛抓好繩子才盪一下,盡然開始大哭,我們緊張的讓垂繩停住,小男生甩甩頭示意還要玩,就這麼哭著盪來盪去,原來是開心的淚水,真是可愛的一群….
玩上半天,吃過中餐也順道到附近的警察故事館走走,一上車要回學校,車上是安靜無聲,孩子們玩到累得睡著了..

空中走繩膽量加倍~~
為了增加孩子們多元的活動課程,學校陸續申請了「運動i台灣計畫~身心障礙學生的探索教育」,內容有攀樹的體驗、從三樓往下的繩索垂降、訓練大小肌肉的攀岩活動,及樹間高空走繩活動。最最精彩的是樹間高空走繩,這是一個屬於全身性的運動,主要是訓練學生的體適能與平衡感,並有效增強身心障礙學生的專注力、活動力,與腦部的刺激發育。

活動當天,原本是規劃要在操場的大樹間架設活動的地點,無奈天空不作美,於是轉往學校活動中心樂活運動館進行兩根大柱子的高空走繩活動,孩子們從觀望、恐懼、不敢、發抖...甚至大哭,在教練的鼓勵之下,並由五位教練群在旁邊的攙扶,同學們大喊加油中,每位孩子終於在高空走繩中一步一步往前走,下來的那一刻,有的孩子氣定神住、有的孩子還扭臀搖擺大聲歡呼…
相較於普通班的學生,身心障礙學生的運動機會總是少些,所以透過運動i台灣的探索教育計劃,以多元、快樂的體驗課程,增進孩子的體能活動,透過運動i台灣探索教育,刺激孩子的身心發展,也豐富孩子的生命。




與慢飛天使零距離
邁入109學年度第一學期,19位可愛天真的特教班學生,從一開始叫我阿姨、老師,到遠遠的大聲喊著主任好,宏亮的聲音常常響亮在校園的操場,喜歡上這一群慢飛小天使,因為天真、純真、自然,直接的表現喜怒哀樂,毫不掩飾的報你哭抱你笑。難怪常常聽到特教老師們說:不只是我們教導孩子,孩子帶給我們的卻是最單純的喜悅!如今想大聲的說:我們與特教生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