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主視覺logo

108年度南投特教電子報 第119期 2019/06/27
南投特教學校滿7歲 啟用首座共融遊戲場並供社區用
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
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今校慶,除以「七年滋養,樹木樹人」將環保議題和教育理念結合,更啟用縣內首座共融式遊戲場,不僅滿足身心障孩童遊戲需求,同時也會在課後時間開放,供社區民眾使用。

南投特教學校指出,學校在中興新村設校已邁入第7年,而為因應即將到來的422世界地球日,今年特別將校慶活動結合教育和環境保護,透過樹木樹人的理念種下樹苗,再將澆灌、照顧和守護的責任賦予校內學生,盼他們相互陪伴成長。

而校方除歡慶學校成立滿7歲外,同時間也啟用校內共融遊戲場,這也是縣內首座以共融式遊具打造的遊戲場;教育部國教署原民特教組長蔡志明說,中央重視身心障礙兒童遊戲權,因此推動共融遊戲場試辦計畫,南投特教學校就是其一。

校方表示,基於共融設計理念設置的共融遊戲場,並非僅為身心障礙兒童設置,而是提供一個場域,不僅讓不同能力的兒童都享受玩的權力,也能滿足長者、成人、青少年等不同年齡層的需求,讓他們也參與或協助遊憩。

南投特教學校長陳韻如說,校內共融遊戲場是專門為特教生設計,讓他們能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而場內能玩沙盤、能多人乘坐的鳥巢式鞦韆,甚至還有輪椅彈跳區,遊具多元豐富,緊扣且滿足使用者的休閒或個人挑戰需求,提升其能力。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理事長周淑菁則說,該共融遊戲場符合舒適、安全、積極、獨立、聰明、公平和融合等7大條件,而啟用後,對國內身障者權益提升別具意義,也與社區共好,分享給民眾使用,也有助提升身心障孩子與外界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