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主視覺logo

110年度南投特教電子報 第133期 2021/01/27
「有愛無礙」特教宣導月
光華國小
109年12月是本校特教宣導月,活動緣起於「電動輪椅」。
本校身障生為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患者,幼兒園大班發病前,他和同學們都一樣,在校園中跑跑跳跳,直排輪更是他拿手的,但身體退化的腳步卻重未停歇過,四年級時他已無法行走,因著他的怕被笑,不敢面對同學們看他坐電動輪椅眼神,這部電動輪椅真的很少發動。
讓他能以電動輪椅代步自由遊走,一直是我們和他工作的方向。
這學期在資源班陳芊伃老師、實習蔡和翰老師的努力開導以及治療師凃老師的指導下,案逐漸打開心結,克服心理障礙,願意挑戰自己。在跑道上練習操控開始,到現在已經可以在教室中操控廻轉,這部「超跑」每天都會穿梭校園,真的好感謝特教科核給的電動輪椅,讓他有一種拿回自己身體掌控權的感覺,依著自己意志走。
因為電動輪椅的出現,安全宣導成了我們的第一要務,務必要讓身障生及行走在走廊上的學生們都是安全的。於是我們展開了一系列超有愛的特教宣導月活動。登場的有:
一、 宣導影片製作:資源班老師及實習老師共同討論、錄製、剪輯身障生坐電動輪椅行進活動畫面。
二、 「電動輪椅行進安全」影片宣導:於晨會時讓全校教職工了解電動輪椅行進在校園、走廊及坡道時行人須注意的安全事項。
三、 入班宣導:利用晨光時間、午休時間,由資源班陳芊伃老師、實習蔡和翰老師帶著資源班學生,到各班對學生進行「電動輪椅行進安全」影片宣導,行進間使用者及用路人的安全注意事項。觀賞影片後,讓同學分組討論、提問、口述或抒寫活動回饋單「我今天學到了……」、「在校園裡我看到電動輪椅,我會……」
四、 「我會說劇-輪椅挑戰」特殊教育影片製作活動:活動由學生自由組隊報名,2~5學生組成一組。小組學生挑選「遇到輪椅的五個面對方法」其中的一個方法後,構思討論劇情並寫下劇本。由資源班老師拍攝、小朋友演出,一起將劇情拍攝成影片。影片完成後,由老師上傳Youtube,早修由廣播系統播放影片,師生票選,影片編劇演出者可獲贈獎狀及精美小卡片。
這次宣導月活動意外的收獲是看見這群宣導小志工的眼神會發光。這群小志工主動自願參與,一回生二回熟,看他們在為同學們解說時的流利自信,一點都不會感覺到他們是有障礙的孩子。他們在心得上寫著「第一次到別班去講話,一開始很怕被別人取笑,現在,可以不怕就一直講……」「不會有人因為我是資源班笑我!」「我在資源班很開心,我的同學都好羨慕我來這裡很快樂,為什麼我可以來資源班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