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主視覺logo

109年度南投特教電子報 第129期 2020/10/05
特教生在普通班的融合速寫
雲林國小
比低年級小朋友略顯高壯的身影以不甚協調的動作緩緩走來,黝黑的臉龐彎著兩道粗濃的眉毛,咧開的嘴唇洋溢著濃濃的笑意,雖然言語單純,語音軟糊,小恩仍熱切地和普通班學生交談,而同學總是以著自然的態度和他對談、笑鬧著‐…。暖烘的陽光下,在教師助理員的協助下,小恩歡暢的和普通班學生享受肢體的活動,同學也為他的表現恣意的喝采歡呼,甚至列隊與他擊掌,擁抱…。
與普通班學生間的頻繁互動源自於彼此間真心的接納,絕非基於同情與包容,看似旗幟鮮明的區別-中度智能障礙,阻隔不了小恩與普通班學生之間友誼的交流,刻板印象中的遲緩、笨拙、學習落差,也都輕易的在小恩那憨厚乾淨的笑容裡化於無形。
在這裡看到的不是標記的放大與突顯,也沒有弱勢的求援與無助,即使學習能力確實存在落差,但在普通班導師、特教班導師、教師助理員及家長的引導下,我們看到的是所謂的特教生在普通班參與學習時無比融合的情景,「融合」其實很單純,只要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