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特教資源中心

訂閱取消訂閱 |  回電子報列表 108年度南投特教電子報 第120期   2019/09/27
特教剪影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最簡單的解釋就是飲食教育以及農業教育,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手
職能治療師示範髖關節伸展活動
職能治療師示範髖關節伸展活動
○茹是左半邊側癱的肢體障礙學生,最近這幾天反映右邊的大腿外側會痠痛,因此
活動報馬仔
日期 2019-11-14
內容 南投縣108年度特殊教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果發表會
地點 縣立旭光高中
網址 點擊查看
日期 2019-11-15
內容 南投縣108學年度第1學期期初巡迴輔導教師專業知能研習-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問題處理與輔導策略
地點 縣立旭光高中
網址 點擊查看
好書報報
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特教老師秦郁涵無畏標籤,翻轉過動人生路
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特教老師秦郁涵無畏標籤,翻轉過動人生路

出版日期: 2019/09/04

作者: 秦郁涵

曾經,我很埋怨:「為什麼我是ADHD?」
  我覺得生活好累、好累……
  萬萬沒想到,在成為特教師之後,回首過去的苦難,
  竟發現,障礙,也可以成為一種祝福!

  許多助人者都是帶著傷口的,在療癒他人的同時也療癒自己,他們將過去的負面經驗轉化成正向力量,協助和自己有同樣狀況的人,能因為對的方式而有好的改變,然後和自己一樣變得積極正面!許多孩子和家長口中的「秦老師」秦郁涵就是一例。因著本身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她能有別於他人只是從書本、研究或文獻裡去理解ADHD,她能提供更深刻、更多元的資訊;同時,也因特教老師的背景,她更希望能夠結合眾多的輔導經驗和專業知識,幫助更多的孩子和父母。

  從中,她也更加肯定,自己的特質,原來是有價值的。

  所有在她輔導的個案中所發生的苦難與問題,都在她的成長歷程中真實發生過。

  在成長的一路上,她被同學嘲笑、辱罵、追著打;
  被老師輕蔑、漠視、邊緣化……
  因此,她自暴自棄,行為脫序、叛逆,甚至自殘,
  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徹底完蛋了!
圖解 ASD、亞斯伯格、ADHD、學習障礙 正向教養 :穩定孩子的情緒,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圖解 ASD、亞斯伯格、ADHD、學習障礙 正向教養 :穩定孩子的情

出版日期: 2019/09/21

作者: 淺羽珠子, 翁菁菁

‧視線無法集中‧無法乖乖坐著‧對事物有異常堅持
‧溫差太大就坐立難安‧討厭身體接觸‧很容易亢奮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這樣?是我的管教方式出問題嗎?
跟著20年特教經驗專家,找出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
抛開自責,耐心陪伴,慢飛的孩子,也有無限可能。

不要用大人的認知來判斷孩子的行為想法,
試著理解孩子特質,多方嘗試適合的方法,
讓孩子擁有安定的情緒,提升認知學習力!
 
本書章節重點
第1章 覺得孩子的發展情況有點不一樣時
第2章 想辦法避免孩子的不當行為
第3章 判斷孩子的認知程度與改善方式
第4章 為了能好好控制情緒
第5章 家有特殊兒父母應有的心態

‧本書內含20個案例介紹及互動小遊戲,易讀易執行!

【本書特色】以插畫圖解說明專業知識,讓父母更能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與意義,輕鬆了解相關知識,輕鬆解決教養困擾。
【誰需要這本書?】不論是ASD自閉症類群障礙、ADHD、亞斯伯格還是學習障礙的孩子,所有類型的發展遲緩都有其共通之處,本書從認知與情緒兩方面著手,依照不同狀況,提出不同對應方法,找出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讓孩子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提升學習力及自理能力!
戰勝過動症:幫助孩童自律、專注與成功的60個趣味活動
戰勝過動症:幫助孩童自律、專注與成功的60個趣味活動

出版日期: 2019/09/28

作者: Kelli Miller

讓我們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你很棒!」

  每個人都有讓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例如你(還有世界上數百萬個小孩們)的其中之一就是過動症。雖然過動症很普遍,但它也可能讓你感到挫折、孤單甚至無力。好消息是,有了正確的技巧和知識,你可以成為過動症的老大。過動症不能掌控你的人生──「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本書將會帶給你全新的方法管理你的過動症,透過有趣的活動,你會更了解自己和過動症,學習簡單的工具,現在你可以開始使用,讓自己更有自信、更能掌控自己。

  從〈過動症與我〉一篇,你可以學到:
  
  了解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過動症,並知道自己有哪些症狀,還有過動症可以為你帶來什麼好處,你還需要努力什麼。

  從〈過動症不是我的老大〉一篇,你可以學到:

  從管理激動的情緒到覺得無聊時怎麼做,再到能在學校守規矩,你可以學到很多超有幫助的技巧,幫助你管理憤怒、保持專注、衝動管理與做出明智的決定。

  從〈與過動症共處〉一篇,你可以學到:

  不管你在家、在學校或和朋友相處,你都能在這篇學到許多「行動」的課程,你可以每天練習,像是製作「早晨地圖」或「每週作業表」,還有當你感到不高興時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方法。

  《戰勝過動症》

  這本書提供了很多有關自我控管與組織的技巧,你已經做好充足的準備,可以處理任何情緒和阻礙,這樣你就有更多的精力,可以專注在你覺得有趣的事情上。
一步一腳印
【108年09月】學前鑑定安置說明會
【108年09月】學前鑑定安置說明會
【108年09月】初任教師研習
【108年09月】初任教師研習
好康逗相報
定向行動能力 獨立生活與融入社會的關鍵學習
性別平等教育 隱私處與身體界限的概念指導
特教推手經驗談 進步 不會只是因為一天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