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特教資源中心

訂閱取消訂閱 |  回電子報列表 109年度南投特教電子報 第127期   2020/06/01
本期焦點
探索教育體驗~高空垂降
探索教育體驗~高空垂降
研究指出,透過「探索體驗教育」的課程,使學習者不僅只是學習,更能在課程中增進學習者的動作技能,無論是在大肌肉發展、小肌
特教剪影
直排輪培訓營隊
直排輪培訓營隊
剛開始,總聽你哇哇叫,「老師我不敢」「老師,我怕」,我總鼓勵地說:「腳
活動報馬仔
日期 2020-07-21
內容 南投縣109年度教師特殊教育專業知能研習-特殊需求學生情緒行為輔導策略
地點 南投縣草屯鎮玉峰里玉屏路210號
網址 點擊查看
好書報報
生命之梯:治療教育的七個生命歷程給家長、教師和治療者勇氣的實用指引
生命之梯:治療教育的七個生命歷程給家長、教師和治療者勇氣的實用指引

出版日期: 2020/05/12

作者: 蘿冰‧布朗

過去二十年來,孩子們被診斷出心智上與行為上有特殊狀況的人數已經顯著增加。教育者和家長們於此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如何處理常有捉襟見肘之感。甚至在華德福教育體系中也出現極大的難題,超出了多數教師所受過的傳統訓練範圍。

  蘿冰.布朗在本書中引用魯道夫.史代納的<七個生命歷程>為一個實用的工具,精簡並淺顯易懂地道出史代納<治療教育課程>中的先鋒思維,她發現可以導引出更為平靜和更具創作力的學習空間,讓孩子發展為均衡的獨立個人。不僅僅資深而富有經驗的教育者會驚訝於教室內的張力能有如此巨大的改變,所有的讀者都能從布朗的洞見中有所收穫,本書是振奮人心的備忘錄,記載著已經被嘗試和驗證過的方法,適用於每一位孩子和我們當今的社會。

  中文版特別邀請Michaela Glöckler醫師(瑞士Dornach歌德館醫學部 前部長)和Jan C. Goeschel 博士(瑞士Dornach歌德館人智學融合性社會發展委員會 理事主席)為本書寫引言和推薦序,顧哲銘醫師的審定序、陳曉霓老師的校閱後記以及各界推薦,都為人智學治療教育可以帶給華語圈廣大的兒童和青少年受益的可能,提供了有力量的祝福 ! 希望本書能為你帶來一些反思、溫暖與勇氣。

好評推薦

  七個生命歷程是理解生命和時間過程的關鍵,也可成為自我發展的工具,為觀察和自我實踐提供驅動力,提升自我在疾病和療癒歷程對它們的敏感度,並在個人與社會層面促進人類健康的生活態度。因此,蘿冰.布朗(Robyn Brown)的《生命之梯:治療教育的七個生命歷程》中文版不只有助於讀者看見個別孩子的需求,也能給予每個人一個機會,省思自我、省思對待他人的態度並重新點燃自己人性發展的驚奇和喜悅。....(節錄自《生命之梯》中文版引言兼代序) ~ Michaela Glöckler醫師(瑞士Dornach歌德館醫學部 前部長)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出版日期: 2020/05/22

作者: 卓惠珠(花媽)

女兒說:「我爸亞斯,我媽過動,我哥亞斯。
我是我們家唯一的正常人。」

  這是過動媽與亞斯兒從墜落到讓彼此飛翔的書,
  也是過動太太與亞斯老公從尖銳磨合到互補的書,
  更是在笑淚中,述說同理、陪伴與愛的家庭之書。

  台灣的「亞斯教母」花媽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全新增訂‧全新編排

  花媽原以為自己生了個天才兒子,卻沒想到兒子被確診為亞斯伯格。兒子小二開始看身心科,8歲時,曾在字條上寫「我想死掉」。花媽是過動,她的老公也是亞斯,因此,花媽笑稱自己既是「柯南媽媽」,也是「柯南太太」。

  面對亞斯兒,花媽一路走來,挫折與淚水並不亞於其他有特殊兒的家長,但她不悲情或自憐,更多的是以充滿幽默、智慧、彈性及耐心的同理與自省,走過那一再衝擊著她的疼痛與顛簸。

  當面對亞斯兒固著、要求精準、過度思考、無法應付多重訊息、不擅長人際關係,甚至拒學等難關時,花媽以更多元、寬鬆的方式應對。例如,當兒子不說話,她把自己想說的話,寫給兒子看,以「文字溝通」代替「言語溝通」,而當兒子固執,她陪兒子找出更多可行的替代方案。

  花媽為亞斯兒發聲,她說:
  ‧亞斯兒不是故意找碴,更不是愛糾正大人的語病,他只是要求用字精準。
  ‧亞斯兒不是刻意拒學,他只是無法清楚說明他所在意的關鍵點。
  ‧亞斯兒不是故意不理人,他只是容易困在自己的思維裡。
  ‧亞斯兒不是不合群,因為他只能理解他人字面上的意義,容易把一般人的玩笑話當真。

  花媽也想提醒家有特殊兒的父母,請放下自責與愧疚,先把自己照顧好,孩子才有機會學會照顧自己。其次,努力去同理孩子、信任並陪伴,這遠比早療、放棄自己的工作來得重要。因為唯有同理孩子,信任孩子的選擇,告訴孩子:「我會在你身邊,我們一起解決。」這才是讓孩子逐漸長出自己能力的最好方法。
自閉症完全手冊:為自閉兒家長提供育兒指南、專家建議,以及最重要的支持!
自閉症完全手冊:為自閉兒家長提供育兒指南、專家建議,以及最重要的支持

出版日期: 2020/05/28

作者: 班妮森・歐瑞利, 凱薩琳・威克斯

當家裡有孩子被診斷出自閉症,我們該如何教養、陪伴他們呢?

  《自閉症完全手冊》是澳洲第一本專為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患者的家長所撰寫的完全手冊,於二○○八年出版後深受自閉兒家長社群喜愛,至今已售出超過五萬冊,更推出了增添全新內容的第三版,期待為更多自閉症兒童家庭帶來希望。

  雖然我們都知道自閉症,但本書所指的ASD,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自閉症外,還囊括了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功能受損引發的發展障礙。常見的行為特徵包括缺乏與社交或情緒互動、眼神注視及肢體語言功能的異常、異常地專注於刻板且重複度高的行為模式等。但每個人會有的症狀都不同,嚴重程度也不一。

  市面上已經有針對自閉兒養育的相關書籍,而相關的研究更普遍強調早期發現、早早採取治療或訓練措施。本書除了提倡早期療育外,更深入關注自閉兒家長的心理狀態(從震驚、否認、接受到成長)、強調父母手足能夠提供的情感支持,引領自閉兒家長一一突破諸如幫自閉兒選學校、自閉兒進入青少年時期可能遇到的教養問題等。畢竟家有自閉兒不可能是短期狀況,而是一場馬拉松式的漫漫長跑,但本書將作為所有迷惘家長的後盾,提供實用的指引。
一步一腳印
【109年05月】藝術育療研習
【109年05月】藝術育療研習
【109年05月】課程計畫說明會
【109年05月】課程計畫說明會
好康逗相報
父聽障母視障 自閉資優生拚上清大 獲總統教育獎
一把「藝術之鑰」讓自閉兒超越障礙獲總統教育獎
患自閉症怨高中老師沒發現 害他後來變魯蛇求國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