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特教資源中心

訂閱取消訂閱 |  回電子報列表 109年度南投特教電子報 第128期   2020/07/03
本期焦點
108學年度六月份校長小客人
108學年度六月份校長小客人
本校輔導室的梅花章獎勵制度此次除邀請集滿六百格的孩子們來當校長小客人外,也為小客人們邀請「今日達人」來賓——家長會長簡春
特教剪影
南投縣資優教育資源中心 歷經2年籌設在光華國小揭牌啟用  原文網址: 南投縣資優教育資源中心 歷經2
南投縣資優教育資源中心 歷經2
繼特教資源中心之後,南投縣政府獲教育部補助經費,籌設2年的資優教育資源中
反毒宣導「偶」最行 掌中劇團前進南投特教校演出野台戲
反毒宣導「偶」最行 掌中劇團前
反毒宣導更多元時尚化了,以往校園裡常見的反毒宣導,多以海報或演講方式呈現
活動報馬仔
日期 2020-09-18
內容 情障、自閉症相關量表及綜合分析
地點 縣立旭光高中
網址 點擊查看
日期 2020-08-27
內容
研習名稱
智能障礙相關測驗及綜合分析
地點 縣立旭光高中
網址 點擊查看
日期 2020-08-26
內容 南投縣109年初任特殊教育教師導入教學知能專業研討暨研習
地點 縣立旭光高中
網址 點擊查看
好書報報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出版日期: 2020/05/22

作者: 作者: 卓惠珠(花媽)

這是過動媽與亞斯兒從墜落到讓彼此飛翔的書,
  也是過動太太與亞斯老公從尖銳磨合到互補的書,
  更是在笑淚中,述說同理、陪伴與愛的家庭之書。

  台灣的「亞斯教母」花媽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全新增訂‧全新編排

  花媽原以為自己生了個天才兒子,卻沒想到兒子被確診為亞斯伯格。兒子小二開始看身心科,8歲時,曾在字條上寫「我想死掉」。花媽是過動,她的老公也是亞斯,因此,花媽笑稱自己既是「柯南媽媽」,也是「柯南太太」。

  面對亞斯兒,花媽一路走來,挫折與淚水並不亞於其他有特殊兒的家長,但她不悲情或自憐,更多的是以充滿幽默、智慧、彈性及耐心的同理與自省,走過那一再衝擊著她的疼痛與顛簸。

  當面對亞斯兒固著、要求精準、過度思考、無法應付多重訊息、不擅長人際關係,甚至拒學等難關時,花媽以更多元、寬鬆的方式應對。例如,當兒子不說話,她把自己想說的話,寫給兒子看,以「文字溝通」代替「言語溝通」,而當兒子固執,她陪兒子找出更多可行的替代方案。

  花媽為亞斯兒發聲,她說:
  ‧亞斯兒不是故意找碴,更不是愛糾正大人的語病,他只是要求用字精準。
  ‧亞斯兒不是刻意拒學,他只是無法清楚說明他所在意的關鍵點。
  ‧亞斯兒不是故意不理人,他只是容易困在自己的思維裡。
  ‧亞斯兒不是不合群,因為他只能理解他人字面上的意義,容易把一般人的玩笑話當真。

  花媽也想提醒家有特殊兒的父母,請放下自責與愧疚,先把自己照顧好,孩子才有機會學會照顧自己。其次,努力去同理孩子、信任並陪伴,這遠比早療、放棄自己的工作來得重要。因為唯有同理孩子,信任孩子的選擇,告訴孩子:「我會在你身邊,我們一起解決。」這才是讓孩子逐漸長出自己能力的最好方法。
自閉症完全手冊:為自閉兒家長提供育兒指南、專家建議,以及最重要的支持!
自閉症完全手冊:為自閉兒家長提供育兒指南、專家建議,以及最重要的支持

出版日期: 2020/05/28

作者: 作者: 班妮森・歐瑞利, 凱薩琳・威克斯

當家裡有孩子被診斷出自閉症,我們該如何教養、陪伴他們呢?

  《自閉症完全手冊》是澳洲第一本專為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患者的家長所撰寫的完全手冊,於二○○八年出版後深受自閉兒家長社群喜愛,至今已售出超過五萬冊,更推出了增添全新內容的第三版,期待為更多自閉症兒童家庭帶來希望。

  雖然我們都知道自閉症,但本書所指的ASD,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自閉症外,還囊括了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功能受損引發的發展障礙。常見的行為特徵包括缺乏與社交或情緒互動、眼神注視及肢體語言功能的異常、異常地專注於刻板且重複度高的行為模式等。但每個人會有的症狀都不同,嚴重程度也不一。

  市面上已經有針對自閉兒養育的相關書籍,而相關的研究更普遍強調早期發現、早早採取治療或訓練措施。本書除了提倡早期療育外,更深入關注自閉兒家長的心理狀態(從震驚、否認、接受到成長)、強調父母手足能夠提供的情感支持,引領自閉兒家長一一突破諸如幫自閉兒選學校、自閉兒進入青少年時期可能遇到的教養問題等。畢竟家有自閉兒不可能是短期狀況,而是一場馬拉松式的漫漫長跑,但本書將作為所有迷惘家長的後盾,提供實用的指引。

本書特色

  ★ 醫療專業人士無不推薦!
  ★ 內容涵蓋了自閉症光譜障礙的初期徵兆和病徵、診斷、介入療程、醫學理論,以及學校教育。
  ★ 一本最全面的指南,涵括了澳洲和紐西蘭自閉兒家庭所能取得的資源、補助與協助,足供借鏡。
有愛就無礙,只為特別的你:りんご老師的特教人生
有愛就無礙,只為特別的你:りんご老師的特教人生

出版日期: 2020/06/16

作者: 作者: 阿Hing

獻給自閉症、唐氏症、過動症、身心障礙的孩子及他們的親人,
  從五十三篇溫暖動人故事,找回面對人生的勇氣。

  「可是,我從沒有教書的經驗耶,何況要教『特教班』的學生。」

  25年前,りんご錯失師專甄試機會後,原以為這輩子與老師絕緣了,正思索接下來的路如何走時,在高雄任教的高中死黨宜庭打電話來,說她服務學校的特教班因老師請產假,學校一直找不到代課老師。於是りんご便一腳踏入了特教老師的生涯。

  特教老師的工作包山包海,入泥入水,或餵食,或扶持,或把尿,或訓練喝水,或追暴衝的學生,或介紹工作,或處理日常生活。在特教生涯裡,りんご遇到上課不講話,下課拿起全校通訊簿輪流打電話「投」的「報馬仔」小雲;畢業後去工作,卻在職場耍任性「吃到飽、呷免錢」的阿國仔;新生家訪卻「全裸演出」的阿德;新生報到第一句話說出「我爸是流氓」的阿清。

  書中由田曉蘋(りんご老師)與學生交織出令人哭笑不得的特教場景與生動的對話,從每個故事中,你會發現特殊教育的學生隨緣無求、知足常樂,更能從中認識身障和擁抱身障。讓我們跟著本書,同理與賞識每位孩子的赤子之心!

本書特色

  ※跨過四分之一世紀,特教生涯的歡笑與淚水,跟著特教老師在校園追趕跑跳叫,一起賞識每位孩子的赤子之心,更從中認識及關懷社會角落裡的弱勢族群。

  ※獻給自閉症、唐氏症、過動症、身心障礙的孩子及他們的親人,從五十三篇溫暖動人故事,找回面對人生的勇氣。
一步一腳印
【109年05月】藝術育療研習
【109年05月】藝術育療研習
【109年05月】課程計畫說明會
【109年05月】課程計畫說明會
好康逗相報
行動早療隊走偏鄉 助弱勢童掌握黃金治療期
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一歲前嬰兒發育遲緩十大跡象 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一歲前嬰兒發育遲緩十大跡象
早療跨國界 印度自閉症男童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