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長官期許

許淑華 縣長

許淑華 縣長

「關懷、接納、付諸行動」是特教教育的理念與實踐,每位兒童不論其感官、肢體、心智、家庭、文化背景等等條件不同或差異,都應該在「平等受教、共享資源」原則下獲得適性的學習及生活。

特殊教育的發展,是國家社會進步指標,也是基本人權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具體呈現。近年來,本縣積極推動個別化、多元化、適性化的教學服務,建構友善接納的融合教育環境,配合中央政策的推動,延攬專家學者參與協助,不論在「量的擴充」或「質的提升」上都有具體的發展成果,也為特殊教育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為更進一步提升教育環境的品質,提供特教孩子有愛無礙的學習教育環境,發展學生的潛能,本縣積極投入各項特教輔導資源及經費,特教教師們投注在學生身上的時間與心力更加倍於一般學生,讓孩子們在愛與尊重的環境中萌芽與成長。教育處學生輔導與特殊教育科特教資源中心編撰「南投縣特殊教育中程發展計畫」,規劃111年至115年各項的行動方案作為指導方針,期許特殊教育體制更加完善,讓這群「慢飛天使」接受到更全方位的教學與輔導,且尊重個別差異,有教無類。

教育的本質是愛與改變,期許本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持續積極整合各界的資源與支援,結合教育、社政及衛政等行政系統,提供專業、創新的特殊教育服務,打造一個「有愛無礙」優質的特殊教育環境,鼓勵孩子們勇敢追夢,彩繪自己生命的天空。

王淑玲 處長

教育處處長 王淑玲

因應世界潮流,符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促進、保障與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之尊重,降低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之不利狀態,本縣秉持著「有教無類、適性揚才」理念,不分種族、性別、階級、社經條件、地區等,教育機會一律均等,面對不同智能、性向及興趣的學生,以「因材施教」的方式給予特殊學生個別化教育,並經鑑輔會專業建議作適當的安置。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普教引領特教,特教融入普教」的理念,本縣積極發展各類特殊教育教材教法並落實適性教學,提供符合個別化及融合教育精神之特教相關服務。本縣對於特殊教育學生推動之重點工作除編列經費改善縣內各國民中小學特教班教學設備及無障礙校園環境外,結合特教專業學者,以多元服務及專業團隊合作方式,提升特教教學及服務品質,營造零拒絕、關懷及友善教育環境,讓每位特殊教育學生皆能得到最完善的照顧。展望未來,我們秉持著不放棄任何孩子,發展適性特殊教育,激發學生探索其優勢能力,同時以關懷、落實照顧弱勢群體的教育理念,讓特殊教育學生能充份就學,培養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為此,我們要作他們最堅強的後盾,激發孩子更多潛能,成就孩子的未來。

更新日期:112-1-7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