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規劃理念

前言

特殊教育一直被視為已開發國家中進步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而特教投資與一般教育或企業投資的最大差異,在於並非短時間由量變到質變的結果推算,而是代表國家對弱勢的重視與照顧。並希望透過教育的成效,促進特殊學生未來進入社會的轉銜及就業,進而建立其自尊,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的教育理念。


實務上,特殊教育品質的提昇,學校教育的課程與服務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要能消除種族偏見以及對於弱勢族群的歧視,增加其自我價值及自我認同,提供適性的教育及適當的專業服務,藉由學校教育親師生的三方合作、學者專家的指導、行政團隊的服務,共同打造特殊教育學子們的希望工程。


以人本關懷的精神,設身處地照顧弱勢學生。尤其是本縣偏遠地區,在文化及社經上與平地已有城鄉差距,這些地區的弱勢學生尤需特別投注關心,在經費、設備以及師資等方面的特教服務一定要落實。其他諸如各校的無障礙設施,大如殘障坡道、無障礙廁所,小如聽障生的助聽器、視障生的導盲杖等等,各單位均應編列相關經費,大力支援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照顧與福利。


特殊教育的普及與落實是衡量一個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指標,特教品質的提昇則是現階段刻不容緩的課題。期盼本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透過學界、家長及教師同仁的攜手努力,不斷成長、茁壯,為本縣特殊教育學童貢獻心力,共同營造本縣成為一個充滿人性、關懷而精緻的特教園地。

依據

  1. 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十條
  2. 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提供普通學校輔導特殊教育學生支援服務辦法

目的

  • 建立本縣特殊教育資源體系,整合並有效運用現有特教資源
  • 宣導特殊教育法規、推廣特殊教育理念
  • 提供縣內特殊學生之教學、鑑定之諮詢服務及專業治療
  • 提供縣內身心障礙教育專業團隊之專業服務品質
  • 研發有關特殊教育之課程、教材、教法及教具
  • 進行特殊教育教學資源與新知之搜集與交流

服務對象

  • 本縣特殊教育學生(含學齡前)及其家長
  • 從事特殊教育工作者(教師、復健人員、義工等)
  • 相關機構團體、協會及組織
更新日期:108-4-29
回上頁
Top